close

  不久前Mc HotDog發了專輯,台灣嘻哈團-大馬戲團的大支相繼將在六月底發新專輯-FC5-118;尚未發片,該專輯內的歌曲卻已引發熱烈的討論;以歌詞「大家都裝的很有水準/國語像主播一樣標準/不過會搶別人的男人/我沒說是侯佩岑……暗諷狐狸精搶人男友之行為,歌詞說明了不是指侯佩岑,該當事人也只能無奈回應。我深信,是暗諷也好,是指責該行為不妥也罷,大支的歌詞確實反映出現今台灣許多現象,不論好壞。

  聽《舌燦蓮花》這張專輯已在我國中三年級的時候了,現在我都要高職畢業了,昨日再翻出來聽聽、確實很震撼人心,跟HotDog明顯有不同之處,不僅用標準的台語來饒舌,在歌詞表現上,更鮮少直接指出台灣亂象,暗喻的高竿寫法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而HotDogWake up專輯裏,一改以往的敢直敢言、少了血淋淋的謾罵及親切的三字經,間接表達出他的想法,卻一語道破台灣現存的詬病,完全成熟表現HotDog HipHop精神。拿HotDog的音樂跟大支比,不是重於「比」,而是這兩個出於大馬戲團的饒舌歌手,根本不盡相同,無法比較。

歌曲介紹

  Intro玩笑性的介紹自己-大支,沒看過大支,也該聽過大支的Hiphop音樂,說自己愛吃青菜、但台灣的嘻哈音樂也真隨便(台語-青菜)、出了專輯的大馬戲團大支,不是玩遊戲,而是傳達嘻哈真諦。

  「遊戲」大馬戲團從不玩遊戲,要玩的也只有文字遊戲;何謂真嘻哈假嘻哈?大馬戲團made in Taiwan,純度第一、是台灣的正字標記。

  「出唱片需要的是長相?還是要會點雜技?還是錢多一點才可以紅遍半邊天?預算不夠、卻見老闆馬子每天換?大支都磨成繡花針,還為了打擊盜版,全面大特價還送貼紙,怎麼不見台灣的音樂銷售量如以往的亮眼呢?不削迎合大眾口味、唱啥芭樂歌、口水歌,就是唱給你聽、大馬戲團-大支

  「台灣Song ──美麗的寶島、人間的天堂。曾經何時你曾說過你愛台灣、此時此刻你是否真在愛台灣?還是一直都在傷害台灣?你喝的是台灣水、吃的是台灣米,你在台灣長大,自己人都在欺負自己人,不需要別人來打倒台灣,自己就已經被自己打敗。別說外面有多好、多好,多付一份真情來對待台灣,台灣也可以向外嗆聲。台灣人,要團結、別只是說說,恐怕你連說都難!

  「水喔水喔」說一聲,別在那吐大氣。事情根本沒那麼嚴重,若是真那樣,那阿扁怎麼當選的啊?ㄟ!你根本沒那麼難過咩,來、說一聲水喔水喔,別老是當猩猩、搥胸口,放呼輕鬆,得意的笑、得意的笑!

  「四十四個四」 、每個人都是近視,卻不見都是進士。 

  「麥講廢話」請來韓國&香港的MC,說明台灣人講的都是廢話、無關緊要,頻率且高,許多事情就是要簡潔扼要,就是不要說廢話!


 

特別介紹── 「神與人I&「神與人II

  歌詞有趣的分為人與神的對質,神紛紛指出人們的惡行惡狀,太過仰賴神明,說明神無法改變一切,但人卻可以;無窮的欲望應該節制,真想要記得靠自己雙手得取,別妄想拜了神就能得到全世界。人們要做的應該只是悔改,而非妄取,是人創造了神、神是人們的精神支柱,並非小叮噹,誤解了神所存在的意義。別求神原諒自己,而是要檢討自己,神的出發點是叫世人為善,不是幫你承擔罪惡。

  「不要讓天真無邪的捉迷藏 變成要捉住別人的把柄」

  「不要讓媽媽問你的猜謎 變成要猜出別人的心機」

  「不要讓撲克底牌翻出時 就是攤牌的時機」 

  這三句歌詞能否體會出它的真諦?這也是現在人們常犯的,利用人的弱點得取自己的利益;利用自己縝密的心猜出別人的心機,往往最後都讓自己成了最為心機的人,不要計較別人的內心想法,互相猜忌只會讓人際關係越來越差、朋友離你越來越遠。

  而人在猜想神明是否真的存在,為什麼跪拜、擲筊、插香都不見自己走的路順遂、不見自己的良心真否悔改,壞人依舊逍遙、好人依舊苦痛,這是公平還是不公平?怎麼黑白兩道都拜關老爺,哪邊是祢乾兒子,祢也能公平對待?有罪的是誰?怎麼法律創出來都是保護壞人?存不存在真那麼重要?拜了心安就好。鳥祢是真假。

試聽:神與人 I
          




歌詞:
神與人

歌詞:大支、精蟲、EAC 編曲:DO

 神:什麼是神明 什麼神 你會相信
人:建議 普渡眾生 三步一跪 五步一拜 
  拾頭一望 想要問伊 到底靈不靈

(人:茶米)

舉頭三尺有神明 我怎樣看嘛也看不清楚你在哪裡

甘會是因為我還沒有昇天 
不像宋七力會發七彩光影 還會分身

一身 二身 三身 神明到底是那一身才是真的

是真是假 有拜有保佑 人生是彩色的 

為什麼我的歌會不好 變成黑白的

日子一天過一天 一年的時間再怎麼算也只有365

這是我第366遍 跪在你面前 大衛開講

點香 擲茭 神明到底什麼時候我找的答案才會出來

聖茭 唉 我真正不知 我真正不知
 

人: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神:哈雷路亞 阿門 哈雷路亞 阿門

(神:大支)

是誰的聲音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什麼是答案 是誰不知道該怎麼辦

信我得永生 還是阿彌陀佛 有人說上帝死了 

貓王還活著 這個世界是怎麼了

我聽不懂 禱告頌經是什麼 我不知道什麼手術

才能讓 死去的 我給的 那顆人心復活

人們建造摩天大樓 讓人們 拼死拼活 要爬上顛峰

得到了什麼 我的存在是為了什麼 

你忘了什麼 沒有反省思考 

只是一直有好多的話要說 你好像有好多的話要說

人:喂 現在這是什麼情形 神明真正顯靈哦 這哪有可能

(人:乾麵)

好 既然把你請出來 我就來講給妳知

沒差 反正世界末日就要到了

耶穌就說 人若打你的左邊臉 正邊臉也要給打

人若是幹你馬子 擱來甘是幹你娘

佛經說的很好聽 我乾麵說的話不就真的比較歹聽 好 壞 

誰人在說謊 好的沒辦法變真正的 難道我一直在說謊嗎

歹路不能走 不能做壞仔 

神啊 我沒良心壞事作盡 按呢 你甘擱會保佑

我老母還是一直在那跪 想要跪出我的良心 
插香 擲茭兼燒金

到現在才發覺良心是猶原跪不出來的 哈哈

黑道拜關公 白道嘛是拜關公 

關帝爺 到底那一邊才是你的乾兒子    

社會在改變了 壞人都可以做法官 會是什麼審判啊

有罪的是 有罪的是


神與人Ⅱ

 歌曲:大支、精蟲、EAC 編曲:DO

(神:大支)

神只給你們七情和六慾 人類卻把他改變成色情和暴力

是誰把地球這顆蘋果變得又苦又澀

所以撞到牛頓發現了地心引力 把人類拉下地獄

人類殺害生命創造減亡 一分比一秒更醜陋的人心

什麼才是信仰 求原諒 我是個教人為善的出發點

當你跪在我的面前祈求默念 是那一面

看的見 只有是再度踩上違背良心那一條禁忌線

點線面無法連貫 人生計算公式已經混亂

人間的加減乘除被病毒入侵無法運算 

一直重覆的惡性循環 讓愛當機

高科技能把機器變得有生命 卻也把人變成機器

唉 天空依然是一閃一閃亮晶晶

但人類已經開始猶豫要買地上的鑽石還是想摘天上的星星

一閃一閃亮晶晶

(人:精蟲)

我手上的那粒勞力士滿天星看起來也是 一閃一閃亮晶晶

我的手就算擱怎樣金爍爍 還是摘不到天上的那一顆星 金光閃閃爍

這裡是那裡 在這個世間一定有好壞

我們也不是神明住在天上永遠不會死 無錯誤的地方

當然我也想什麼都很美好 但是美好通常都給世間的現實打倒

這就是人間 你說對嗎 

是一直都在做對 還是一直在做不對 

是一直都在改變 才是人生的路途

快樂和甘苦是一體二面 開始和結束是那一日 審判之日

神明 我是有罪還是無罪 ㄟ擲這個筊 有拜有保佑 

第二筊 無拜出事情 最後一筊 

是你創造人類 還是人類創造你 現在 審判開始

(神:大支)

我真的存在 我不存在 每個人都覺得舉頭三尺有神明 

這個問題或許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你干知

神無法改變一切 但是人可以改變一切

神不能改變人的遭遇 神能改變的就是讓人心向善 

給人正確方向和信心

讓黑人脫去黑皮膚最好方法就是給白人 白色的心

這是我會存在的原因 人之初 會不會變三字經 性本善

當你小時候最愛的無敵鐵金剛 打不倒

自己變成的雙面人時 怎麼辦

不要讓天真無邪的捉迷藏 變成要捉住別人的把柄

不要讓媽媽問你的猜謎 變成要猜出別人的心機

不要讓撲克底牌翻出時 就是攤牌的時機

(惡魔:大帝)

拜請 拜請 你是在拜誰呀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你心裡拜的其實就是我啦

神愛世人 我也愛你們 有空就要多拜神明 

做壞事的時候想說有保佑 也會比較安心

做壞一次 就要多拜一次 別在浪費時間 

因為人類不知道何時才會悔改

無神的時候才能悔改 太慢了啦

來唷 大家趕快來拜 神明跟魔鬼根本沒什麼戰爭存在

有拜真正有保佑喔 你干知 你干知 你干知



  另外還收入「錢錢錢」、「愛愛愛」兩首歌曲。值得一聽!

   大支是在《舌燦蓮花》 ,你受教了多少?
  用台灣之聲唱出的是台灣人的心聲,還是台灣人的惡行?


  除了《舌燦蓮花》 ,強力推薦大支
Mc HotDog的「你要去哪裡」、「命運青紅燈」,表現出對生命的徬徨、無奈,無法改變命運、更無法猜測自己的明天在那裡,人問:「耶、熱狗你明天要去哪裡?」,熱狗直說:「耶、我想等我明天起床再考慮這個問題……」。不過,較早期的作品較不雅的字眼,「 幹你 老師」、「吃我小弟弟」也都直接道出,算來,這也是另種趣味。

  大馬戲團的Hip hop比較直接,用詞也比較血羶,再跟台灣較紅點的團體──「麻吉Machi」,相較之下,麻吉的用詞比較廣為被臺灣人接受,當然,在音樂節奏上麻吉比較明顯,不知是否人多勢眾的關係,還是原出身團為L.A. Boyz的關係。除此之外,聽聽大馬戲團麻吉的歌曲外,也推薦黃立行的音樂,那將又是不同音樂元素的表現,也會讓你讚嘆不已。

 

By  Rabbityu  2006 04 30(日)

        2012

 


以上歌詞來源: 

摩尼BBS論壇-歌詞收藏區-團體歌詞區 http://bbs.moninet.com.tw/board/topic.cgi?forum=71&topic=49&show=100

音樂來源:請支持正版

 

想瞭解大馬戲團──>http://www.hiphop.com.tw/index.php

 

 
除了神與人I在此篇文章可供試聽,
在我的相簿-《影音測試用》方可試聽「水喔水喔」此首歌曲,
歡迎前去鑑賞。


若以上方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教。
大家可做音樂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yu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