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可以,我好想唱一句──「我不當窮鬼好多年──」。可惜這句歌詞離我似乎還非常遠,我每天都在想,都在悲泣,想說哪天才能豪邁地唱出、唉!望塵莫及啊!
  
  說到當窮鬼的日子,正確的說,是從畢業後的沒多久就開始當窮鬼了,若要更正確地說,我從今年二月份開始就開始當窮鬼了。真正難熬的是這幾禮拜,畢業前天領了稿費,雖不多,卻足以在當天好好玩樂一番,就是我這樣不節制、跟著朋友玩,所以才會搞成這樣落魄。直到現在,我還是個窮鬼。這幾天無事就悶在家,因為出去必花錢,油錢、食費、零細的、瑣碎的費用,加總起來是個可觀的數目。

  這幾天的日記確實少寫了,但也因為沒啥好寫的,你說,窮鬼能有什麼日記好寫?盡寫說「我悶死了」、「好想買衣服、剪頭髮」、「好想吃美食」、「我的車沒油,也沒換機油啊」……等等諸如此類的抱怨詞,我想、寫在部落格上,你們也不會想看吧。

  因為早已口袋空空、錢包空空,而零錢包真也剩下幾個零星的銅板,所以我就盡可能地儉省、拒絕邀約,但必要支出付不出來時,就麻煩朋友墊一下、欠著。說到「欠」啊,我可真是欲哭無淚啊。我現在的欠債,可能快高達三千有囉,無非就是遊玩、食費、禮物之類的,簡單總體來說,就是一筆很可觀的交際費。但偏偏,對天秤座的我來說,交際費是一定要支出的,就因為如此,我從二級窮鬼,晉升到一級窮鬼。

  從7月21日那日的唱歌開始,我幾乎足不出戶,聚餐的邀約也一定要對方付錢、請客,雖不好意思,但是我真的沒錢啊。7月23日與少少出去吃飯是她男友請客,7月26日去載欽燿來我家住的時候,也是欽燿請客,他還幫我出了洋芋片的錢呢。接著,8月5日也是二姊好心掏出三百塊,我才得以順利跟鴨子聚餐。那天,他還說要繞到西子灣、旗津,也許他看不出來我面有難色,遠從美濃來的、我也不好意思拒絕,我心疼我的熊百仔、它可還沒換機油啊,連油費都只加了五十元,要坐船到旗津時我也沒那多餘的錢,還讓鴨幫我付,簡單說,真是丟臉到家。然後,到了8月8日也是哲兄這個壽星請客,真的很不好意思,我真的覺得很無言、好無言啊!活到現在,我真的好想看不見「明天的太陽」啊!(王子有無熟悉啊)

  其實,我家真的沒啥錢,甚至我們家還負債(負債多少不便多說吧),每當他們看到我吃泡麵,問起為什麼都吃泡麵,我真覺得好難過……也許我的零用錢算多,但那些錢不像妳們想的容易得到,那些錢我媽賺得多辛苦、給的時候我多痛苦,你們一定很難想像,我實在不想拿媽媽的錢,就算我真的很需要錢。我從三、四歲開始吃泡麵、拉哩拉雜的東西,那些泡麵類的東西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有段時間我媽讓我過得很富裕、充足,但漸漸地,不知道為什麼,到了高職我竟以吃泡麵為生了?想來,我就超對不起我媽的。其實,我媽給我的錢很夠,夠吃午餐、早餐,但卻不夠我吃晚餐、生活娛樂費,唉!高職生嘛,總是要娛樂一下啊。

  說來真的可悲,長越大,越不想拿媽媽的辛苦錢,我鮮少開口說我要什麼、什麼,我連衣服都是穿姊姊的,週邊的東西幾乎都是姊姊不要給我的,不過,我並不會很難過,相反的,我更是覺得珍惜與感謝。現在都十八歲、快十九歲了,我是個米蟲,甚至不爭氣將來要讀私立的大學。這幾個禮拜真的難熬,因為我知道我長大了,所以我變得無法開口怎麼跟媽媽要錢,怎麼跟姊姊說我需要錢,連我自己都覺得,不應該跟媽媽、姊姊要錢,因為我該是自己養活自己的時候了。
  
  總之,我有多窮、這我已經不想再說了。

  說到這,我不免要握手感激張先生,也就是小薇家那隻。因為他的幫助,讓我度過許多貧困的日子,讓我每次都有美好的出遊記,往往我口袋沒摳摳時,都是他說要幫我付;此外,還得大力的感謝小鄭,也多虧他,我才能活到現在啊!每次去夜市、看電影什麼的,都是他說要請客,讓我感激之餘又好不好意思,我真的好高興認識他們啊!不過,因為這樣,好像讓人給誤會了……有些女生總羨慕我們這群女生跟男生要好,因此得到不少好康的,但是、她們卻都不知道,我們是真的朋友,也真的很窮,但我們跟他們好絕不會因為是他們會請客。說真的,聽到這些謠言,讓我很傷心難過,所以每當我聽到張先生說要幫我付時(他說,因為不想再看我吃泡麵),我心裡除了感激外,我還有一絲絲的可悲、以及「難堪」。我想,她們絕不會知道,當我們接受救助時,是有多麼的抱歉、懊惱及說不出的感激及卑微的心態,那是種會讓妳很難受、很難受的感覺……所以,那些謠言,好傷人的啊。而且,那些說要請我們的錢,也不是他們自己的,而是他們父母給的,所以那時的我,罪惡感更是加深,甚至覺得好想哭。

  究竟為何沒錢?那是因為我沒工作。沒工作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每當想到說誰誰誰生日,然後又要開始準備誰誰誰的生日禮物,我雖然幾乎都是爽快的說出多少、多少,或是說要買多少、多少,但是討論要買什麼禮物的時候,我覺得很奇怪、很不對,甚至我不想要去想說要買什麼禮物,原因只有一個──「那不是我的錢」。

  「不是我的錢」這個想法是從我十七歲才有的想法,就因為買禮物的錢根本就是從媽媽給的零用錢來的,那不是我的、不是我賺來的,拿來買禮物根本不對,甚至可以說沒有心意,但矛盾的是,我又確實有那心想要買禮物、幫她過生日,於是,我變得很困窘,我開始掙扎。儘管我如何掙扎、困窘,沒錢就是沒錢,但禮物卻是一定要買,這時只能安慰自己、給自己一個藉口──「未來賺的錢,全數的十分之六都要給媽媽,不但是要回報媽媽辛苦養我,也是回報媽媽曾經幫我出過禮物錢」。說到這,我真的希望你們自己好好想想,過往那些錢,不是你的、也不是你父母該給你的,所以一定要心存感激,因為有那些錢,你才能活到現在,你才能說要買誰誰誰的禮物。若是你有在打工,把錢存起來、別亂花,然後真的誰生日時,也不吝嗇拿出打工賺的錢買份禮物給他吧!若是你有心,抽出個五千給父母聊表心意也行,是我就會這麼做。
  
  好啦,窮鬼的長篇大論、抱怨的話語大致上都說完了,接下來,期待8月17日時,我不再是個窮鬼,然後順利去Momo家、去岡山玩。

  接著,8月20日我要回美濃一趟,因為!我要加入「美濃後生會」,我決定踏上豪青的腳步,服務美濃後生會所舉辦的一些活動,因為我愛美濃,我愛美濃,我愛美濃啊!雖然我是窮鬼,但是我是個愛美濃的後生(客家話:晚輩之意),因為豪青、因為八色鳥、因為阿嬤、因為美濃的風土民情、因為龍肚國小、國中、因為林生祥、因為反水庫、因為……所以我決定加入「美濃後生會」,當然,我媽也支持我參加,這是令我最高興的。希望,當我加入時,我不再是個窮鬼了……(遠目)

  歡迎大家加入窮鬼的行列……啊啊!不是、不是!是加入「美濃後生會」的行列。根據「淦先生」的說法,只要是滿十八歲的大專生,甚至是只要是愛好美濃的朋友,就可以加入哦!多麼棒啊~來吧!大家一起愛美濃!


  好啦,廢話到此結束,感謝你的收看。




             By Rabbityu 2006 08 11(五)
                     02:57 AM


這篇歷時兩天,真是辛苦呢!
唉!
大家有無好好看完啊?
嗯?



還有,我長久以來一直想感謝
張先生、鴨子,還有熊熊

因為
他們都曾很關心我的說:「少吃點泡麵、不要再吃泡麵了」
謝謝關心啊……(悲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yu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