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不到兇手,我傻了、想哭。


 
昨天晚上看了【殺人回憶】這部韓片,
我不太看韓國拍的片子,我連戲劇都很少看了。

會看的原因不外乎對他的劇情感到興趣,
而且這是發生在1986年於韓國某鄉下發生的真實故事改編。

1996年,
該真實故事也曾改編為舞台劇-【Come and See Me】(來看我)
所演片劇的出發點,是為了假設「兇手來看他曾犯案的過程」,
該導演說:這是向兇手下戰帖。
演的就是兇手所遺忘的回憶,假設兇手也進了戲院來看他的電影。

最後結局將鏡頭拉近於朴度文 (宋康昊飾演)的臉,
並且一副:「我知道兇手是誰了……」
意味著,兇手有可能進了戲院或是在電視前看這部片,
延伸出「我們會抓到兇手」之戰書,
是個相當耐人尋味的拍戲手法。


我花了一些時間查了一下,
關於【殺人回憶】的結局及對於奉俊昊導演的導戲法,
大家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及想法。

有人斷言蘇大原 (金相慶飾演)就是兇手,
有人說根本還沒找到兇手,更有人說,
導演已經在該片內預設兇手是誰,
並曾出現過,是個會讓人猜不著是兇手的人。



【故事大綱】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殺人回憶》是講述1986年,
韓國近郊地區發現了一名女屍,該名女子死去前曾遭人強姦。
兩個月後,以相同手法的先姦後殺案相繼出現,
立即引起全國之關注,
警方更因此成立專案小組調查這些連環姦殺案,
由當地幹探朴度文 (宋康昊飾演)
和漢城委派的幹探蘇大原 (金相慶飾演)聯手追查。

朴度文一向相信自己的第六感可以破案,
便憑直覺迫使鎮上所有壞旦來嚴刑拷問;
相反蘇大原則重新整理所有資料,
抽絲剝繭,務求找到線索,
兩人查案方法南轅北轍,彼此互不認同,合作發生不少磨擦。
然而,當他們開始掌握到兇手鍾情在下雨天施毒手,
電台同時會播出同一首曲……




後面的劇情還相當多,是個劇情緊湊,
起承轉合配合相當好的一部電影;
在警察兩人個性差異之大,合作辦案,
到了最後,甚至兩人個性互作調換;
理性的蘇大原在找不到兇手之時失了自我,
衝動的朴度文卻變得沉穩、理智性的判斷案情;
最重要的結局,令人跌破眼鏡,原以為抓兇有望,
卻被一份美國公文,
用英文寫著--「精液DNA不完全符合」,
而渴望抓兇成功的期待,再度落空。
再過了十年後,不再當刑警的朴度文,
再次回到第一次發現屍體的命案現場-水溝道,
仔細端詳了一遍後,被一個小女孩問:「你在做什麼?」
間接問出兇手曾在不久前也來探看,
並告訴小女孩,他在看、他之前曾在這裏作過的事。
朴度文再問那人的長相,小女孩回答:「很平凡、普普通通。」
最後,盡頭拉近在朴度文的臉上,一臉就是知道兇手是誰了……


你是否也能猜出導演所要表達的呢?
在1986年未破案的連環姦殺案,再經過數十年後,
導演的翻拍,不僅是下戰書,更是要給兇手一個懲罰,
要讓坐在觀眾席的兇手,永遠也忘不了自己曾做過的事。
沒錯,最後那幕朴度文的眼睛及憤怒之神情,
就是要給來看這部片的兇手……

兇手長相很普通,很平凡,
所以,坐在觀眾席上的你,也許會是個兇手。
導演的推斷就是如此,這真是個巧妙的拍攝手法。




老實說,看完這部片,
我一直以為導演最後會讓兇手露面,
即使是沒抓到也罷,露個面也好,
但最終它還是進了廣告,兇手依舊沒出來。

可是,有人說導演有預設兇手是誰,也曾出現過,
所以我想知道是誰,
但有人說是個讓人猜不出來的人,
所以我更想知道了,即使是預設的也好,
有誰知道兇手是誰嗎?可以跟我說嗎?@@a

我曾斷論過,兇手也許是另個暴力的警察,
但他最後腳被截肢,
之後也有命案發生,所以兇手排除掉他。

後來我懷疑是蘇大原,覺得他有人格分裂症……
但最後還是否定掉了……



當然,這部片不是沒結局,只是沒抓到兇手,
也可以說,兇手若是真有看那片片子,
有算是捉到一半了!不是嗎?

最起碼,導演的假設是對的,
引起兇手回憶起那段犯案過程,
所以才叫【殺人回憶】啊!





這次我就不再貼些有的沒的網址,
我相信真的對這部片有興趣的人,
自然會自己花時間去找它的相關資料,
並且很有心的在電視上、或是租片來看,
所以……
我就介紹到這邊了,不多說。




還有,我第一次看完驚悚、懸疑、推理殺人片會想哭的,
不是裡面有感人的劇情,而是,我被震撼了。

那種震撼,會讓你的心不安定,整個被動搖,
所以會有種想落淚的感覺,是哀悼被害者也好,
還是傷心沒找到兇手也罷,看完,我傻了、想哭。



這是我唯一能確定的。








by Rabbityu 2006 05 25(四)
         0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yu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